新闻中心

【四川教育发布】特殊的青春思政课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8 18:50:04

特殊的青春思政课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http://rmt.sctv-8.com.cn/html/provincial/tv-news-details.html?id=10221


病毒肆虐中华大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各自的战线上竭尽所能抗击疫情。教育部、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为了积极落实工作部署,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发挥教育战线的优势,让思政课吹响了防疫抗疫的“集结号”,传播疫情防控的好声音,讲好疫情防控的好故事。


整合资源,搭建教学平台。学院迅速出台了网络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积极创建在线思政课堂。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整合学习强国、中国知网、慕课网、超星等各类优质教学课程凭条资源,创建了合计116个班课,发布560个教学资源供学生开展自学研习、交流讨论。


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学院制作了“团结一致战疫情,从尊重生命开始”“敬业奉献显担当,弘扬正气战疫情”“大好疫情阻击战,构筑民生保障网”“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为疫情保驾护航”四大专题课,将抗击疫情与建设美丽中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改善民生、意识形态主动权和领导权紧密结合,一方面讲好了中国好故事,同时也通过网络课堂的“头脑风暴”“投票”“交流讨论”“留言”等互动环节,广泛激发学生正确认知、深入思考的积极性。


成立工作室,作学生引路人。为及时做好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他们答疑解惑,正确认识疫情相关的各种社会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建了“厚德思政课教师工作室”,前期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形式个别辅导、谈心交心,待学生返校后,工作室将正式挂牌,带领学生开展思政辅导、思政活动、思政科研。


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也不能像社区工作人员那样深入千家万户保障民生;更加无法像医学专家那样日以继夜呕心沥血攻克医学难题,但身为人师,身为思政教育的排头兵,我们依然能够在自己的战线上发声发力,把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中国力量讲好。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