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职教网】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援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2 10:17:15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支持西藏发展技工教育,培养更多急需技能人才”重要指示,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人社部依托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援助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办公室,协助制定援助西藏技师学院政策措施、工作计划并推动落实。

8月15日,对口帮扶西藏技师学院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人社部职能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出席会议。四川省、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西藏自治区五省人社厅领导和16所对口帮扶技工院校领导、专业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成都工贸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作为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艺俪作为项目办成员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凌红代表项目办发言,她从三个方面汇报了援建工作的推进情况。一是学院高度重视,倍感责任重大。学院作为西藏技师学院和内地技师学院沟通交流、学习培训的桥梁,是西藏技师学院援助建设项目的“桥头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制定了帮扶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协调推进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工作。二是发挥援建项目建设办公室作用,落实各项任务。援建项目建设办公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决落实《通知》要求,主要从:“实地调研、把脉问需;硬件援助、加快进度;专业帮扶、倾心助力”等方面协助西藏技师学院打造高层次、专业化、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三是攻坚克难打硬仗,勇担重任谋发展。项目办将继续结合西藏技师学院实际,在工作进度方面,积极协助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在师资建设、学生实训、校企深度融合、培训鉴定、专家库建设以及招生就业、教育教学、学生资助、校园安全等方面提供可借鉴性经验和保障性服务。


20190815202659_gtwn2knx80.jpg


王晓君肯定了依托该院成立了援助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办公室前期所做的工作。她强调,从上至下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强烈感受到了大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感,在项目办的协调下,大家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推动西藏技师学院建设,保障了该项工作的推进顺利。她代表人社部向西藏技师学院的建设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就下一步西藏技师学院的建设工作,她提出四点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西藏技师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西藏技师学院项目是西藏三大民生项目之一,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心,是提升工程、“造血”工程,更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具有显著作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发挥职能作用,牵头抓好这项民生工程。相关省市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项目办工作开展,要将此项民生工作量化考核,制定具体执行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纳入目标管理,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三是凝聚力量,共同建设好西藏技师学院。全国遴选了5个省市,16所技工院校参与此项工作,在职业教育方面都是强省、强校、强专业,要把好的经验做法,输送到西藏技师学院,确保西藏技师学院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技师学院。四是制定计划,逐步落实帮扶共建的措施。尽快搭建好领导班子,制定计划表,抓好团队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帮扶共建的措施,确保建设工作按计划推进。

会后,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省人社厅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主任张影红到该院调研。在学院凌红院长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实验实训室和校企合作工厂,慰问了假期在参加集训的师生。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