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我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11 00:00:00


(本网消息 双教中心供稿)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要求以及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打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建设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学院于201799日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大会,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大会。


大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李飞教授做专题讲座。上午,李飞教授以“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为主题,并结合哈工大特色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运用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全院教职工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及经验。李飞教授分享了哈工大“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经验,展示了“精神引领、品牌带动、典型示范”的丰硕成果。她以思政工作发展历程为出发点,介绍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内涵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功能、主要任务和方法,主张将人本原则和时效原则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重点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品德。她在工作过程中总结出做好思政工作的关键:奉献精神、务实态度、真诚原则等。通过对国际环境变化、国内环境变化、高校环境变化以及学生群体变化的分析,她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新形势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经验,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下午,李飞教授以“加强规划,重塑人生”为主题,为全院教职工做了学生工作者“实用”心理学的讲座,对心理学的来源、发展及流派进行介绍,对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方法以及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做了详细分析。李教授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将心理学原理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全方位的解读教育工作者如何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树人育人。


最后,李飞教授与学院教职员工进行了交流互动,老师们的提问与李教授专业风趣的解答将会场的气氛带到了顶点。

整场培训会,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李教授的授课活泼幽默,老师们均表示收获良多,很有启发,会场上掌声不断。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