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课双链教学初结硕果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双链”教学改革创新体系构建汇展

发布时间:2017-06-06 00:00:00


    (本网消息 双教中心 供稿) 红彤彤石榴花儿盛开,青青秧苗一组组列排。又是一个丰富充实的学期即将结束季,由基础教学与成人教育中心主办、思政教研组承办的“敏于思,践于行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双链”教学改革创新体系构建”展览于65日在学院食堂外如期举行。

   “双链”教学体系是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的创新实践,由理论教学链和实践教学链两个链条构成,本着三个遵循: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遵循教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两个对接:对接职业教育需求,对接学院发展目标,充分尊重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主体性、能动性与创造性,促进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真正实现道德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专题式教学为主的理论教学链,以学生参与为核心的实践教学链的多维教育路径的大格局。

    在双教中心领导的指导下,思想政治教研组的老师们刻苦教研,集体备课,确定出每一章的主题实践活动,分派给各个小组合作策划,并进行课堂展示。在小组合作中,在课堂展示中,学生们深入钻研实践主题,认识到理论的鲜活性,体验到实践的必要性。实践课的一以贯之,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化,教育的自我化。

    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看出学生们对待实践课的态度极其认真,采取的实践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充分展现出我院高职生们的思想的碰撞、积极主动的创新、以及同学之间的合作团结精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了大邑刘氏庄园之后的实践课中,更有班级把收租院的泥塑进行情景剧表演,从而刻画出封建社会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在表演中,学生领悟到了封建社会的黑暗统治。从而更加珍惜当今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在内心坚定志向,努力学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