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

信息工程系实训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9-07-02 10:56:24

信息工程系建有校内各专业实训(实验)室21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3个,校外实训基地7个。校内实训总面积4063余平方米,977个实训工位,设备总值2875余万元。

校内实训(实验)室:SMT实训室、电子调试实训室、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摄影摄像实训室、广告制作实训室、多媒体制作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通信实验室、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网络优化实训室、物联网应用实训室、手机维修实训室、艺术设计实训室(在建)等。




SMT工艺实训室简介

 

SMT工艺实训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积179.01㎡,工位数32个。该实训室主要进行SMT工艺、SMT设备操作与维护、SMT检测与返修、SMD手工焊接等实训教学任务。主要配备有半自动丝印机一台,全自动中速贴片机一台,全自动六温区回流焊机一台,SMT返修台一套,空气泵一台,手工焊接生产流水线一条等设备。该实训室主要主要承担《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典型电子产品故障诊断与维护》等实训课程中实训项目的教学。开设的实训内容主要有:SMT设备操作、贴片MP3自动化生产、SMT检测与返修等。


1.jpg


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室简介

 

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积111.36㎡,工位数48个。该实训室为一体化实训室,主要进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一体化课程的教学。设置一体化工作站8个,其中每个工作站都配备有数字存储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及各种测量仪表等设备,能够直观、清晰、方便的进行一体化教学。该实训室主要为《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模拟电子技术》、《电子产品装装配与调试》、《电子测量仪器及应用》等课程开发项目30多项,主要有:声光控开关装配与调试、直流稳压电源装配与调试、家庭照明电路安装与调试、会议室语音视频系统安装与调试、声光控延时开关设计制作、多路彩色流水灯设计制作、贴片式收音机装配与调试等。除教学外,还可对电子企业、各类电器厂家提供电子产品售后技术维修服务。


2.png

电子调试实训室1简介

 

电子调试实训室1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积166.77㎡,工位数50个。该实训室主要进行无线电装调的理论验证性实验和无线电装调的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该实训室配备了SX-108B可编程期间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考核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组合式运用的设计理念,配置有最小单片机单元模块、指令输入单元模块、数据显示单元模块、数据转换单元模块、简单的稳压电源模块、直流可调稳压电源模块等模块,还配备了相关的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毫伏表等检测仪表,学生可根据工作任务选择设计其中某部分单元电路完成各类电子产品的调试工作。该实训室主要为《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电子测量与仪器》等课程开设实验项目20多项,主要有:三极管双稳态电路、电子门铃电路、低频小信号放大电路、共射极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计数译码显示电路等等。

3.png


电子调试实训室2简介

 

电子调试实训室2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积150.81㎡,工位数50个。该实训室主要进行无线电调试的理论验证性实验和无线电调试的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该实训室配备了SX-108B可编程期间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考核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组合式运用的设计理念,配置有最小单片机单元模块、指令输入单元模块、数据显示单元模块、数据转换单元模块、简单的稳压电源模块、直流可调稳压电源模块等模块,还配备了相关的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毫伏表等检测仪表,学生可根据工作任务选择设计其中某部分单元电路完成各类电子产品的调试工作。该实训室主要为《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实训》、《电子测量与仪器》等课程开设实验项目20多项。开设的主要实验有:三极管双稳态电路、电子门铃电路、低频小信号放大电路、共射极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计数译码显示电路等等。

4.jpg

广告制作实训室简介

 

广告制作实训室面积106㎡,工位数20个,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配套的专业实训室,主要承担课程有:《平面设计》、《广告制作》等,涵盖了广告设计制作综合实验和与工作岗位无缝接轨的重点学习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加岗位操作经验。配置市面上主流的各种实体广告制作设备,包括:热升华条幅机、无胶拼接机、雕刻机、户外喷绘机、户外写真机、户内写真机、校色仪、专业数码冲印机、3D打印机等。学生可以通过认识实体广告生产流程来理解和学习平面设计课程中的各类设计规范。除教学以外,本实训室对外承接平面广告、立体广告、包装广告、宣传海报和画册书的制作,能够承办相关岗位的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以及相关专业技能竞赛场地及集训场地,能够成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场地。

5.jpg

计算机实训室简介

 

计算机实训室1主要面向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面积为:155㎡,工位数56个。

该实训室配备有目前国内高校主流的实训教学设备,有工作站56台,采用了目前主流的教师教学软件系统和联想同传系统,每台工作站都安装了Office2010、Eclipse、Myeclipse、DreamwearCS3、ShotoshopCS3、flashCS3、MySQL、SQLserver、Oracle、Tomcat、JDK、CAD、IIS、虚拟机、高新技能实训软件测试平台,能够简单高效的完成师生在实训教学中的各种任务活动。

可以完成网站开发、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与开发、平面设计、多媒体制作和计算机高新技能等实训课程的训练使用,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可承担教学实训课程有《计算机应用基础》、《网页设计与开发》、《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数据库应用》、《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与实训》、《Android》、《软件工程》、《图形图像处理》、《平面设计》、《CAD》等。同时,多次为计算机高新技能提供培训和考试环境,多次承担省市各级比赛项目。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简介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主要面向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面积87㎡,工位数39个。该实训室配备有多媒体教学投影仪、13个操作台(含主控机)、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工具包、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维护散件、计算机检测维修工具,烙铁、热风枪、示波器等设施,能满足计算机组装、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等实验(实训)教学,主要为《计算机组装维修与数据恢复》、《数据恢复》等课程开设实训项目,主要包括:计算机组装、电子产品芯片级检修、电脑功能板检修、数据恢复等。

除教学外,该实训室还可对企业提供数据恢复技术服务。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该实训室的数据恢复设备为“爱疯.数据工厂”开设的数据恢复业务提供了有效支持。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简介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面积105.4㎡,工位数为40个,主要配备了电子技术实验台20套及电路实验模块若干。该实验室主要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典型电子产品故障诊断与维修》等专业课程开设实验(实训)项目共计20余个,培养学生的实践基本技能;使学生能正确使用常用电子仪器;培养学生查阅模拟电子元器件产品手册的能力,能正确的使用电子元器搭建模拟电路的能力。该实训室除了完成课程实验(实训)外,还可以兼顾师资培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任务。


6.png

摄影摄像实训室简介

 

摄影摄像实训室主要面向数字媒体应用专业,面积145.08㎡,工位数45个,主要配备有摄影摄像仪器设备、非线性编辑设备、动作捕捉系统、虚拟演播厅设备和静物摄影设备等。该实训室主要进行摄影摄像以及非线性编辑的基础知识教学、影视后期制作教学,同时还可对企业提供摄影摄像制作技术服务,包括用作制作微课、慕课等。 该实训室主要为《情景摄影与短片制作》、《商业摄影基础》、《微电影创作》等课程开设实训项目共计3个,开设的实训(或一体化项目)主要有:摄影摄像的基础知识、非线性编辑、影视后期制作等。

8.jpg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简介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面积145.08㎡,工位数40个,主要配备有电子技术实训装置、数字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万用表和数字电路实验模块若干。该实训室可满足电子类相关专业学生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需求,主要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等课程的开设实验(实训)项目共计20余个。开设的实训主要有:门电路测试、编码器实验、译码器实验、加法器实验、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JK、D触发器实验等。

11.jpg


通信实验室简介

通信实验室作为成都市市级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面积91.64㎡,工位数40个。该实训室是以专业课实训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专业实训室,并对全院开放,并提供科研平台。主要配备有通信原理实验箱20套、频谱仪25套、数字万用表等仪器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该实训室主要为《通信原理》课程、学生专业社团等开设实训项目共计20多个,包括:信源编译码实验、信道编译码实验、数字调制解调实验、基带传输实验、信道模拟及特性研究实验、同步技术实验、模拟调制解调实验、信道复用技术等。除教学外,该实训室还可对企业提供通信技术服务,目前已承担四川光恒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服务工作。

10.jpg

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实训室简介

 

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实训室主要面向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面积146.84㎡,工位数为48个。该实训室是一间集网络攻击、渗透、防护、对抗、学习与演练为一体的多功能网络安全实训室,它配备了杭州安恒公司全套的网络攻防实训平台及WEB应用防火墙,能够完整模拟网络攻防真实环境,训练学生的网络攻击与防御技能。本实训室能够进行的实训主要有漏洞扫描、防范远程控制攻击、防范木马攻击、防范网络嗅探与欺骗、防范缓冲区溢出攻击、cookies欺骗与防御技术、防范拒绝服务攻击、防范XSS(跨站脚本攻击)、防范入侵数据库的Web脚本攻击、系统基本防护技术等。该实训室主要为《Windows系统安全配置实训》、《信息安全技术与实施实训》、《网络攻防技术实训》等课程开设实训项目,与此同时还能满足各级各类CTF网络安全攻防赛项的技术要求。


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简介

 

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主要面向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面积265.36㎡,工位为50个。该实训室配备6个U型模拟墙,网络配线实训装置、网络布线故障模拟实训装置、教学专用光纤熔接机等专用设备。主要进行网络综合布线施工技术、综合布线测试与验收、网络工程设备使用等技能培训。通过专项实训和技能训练,熟练掌握综合布线配线端接和测试技术。该实训室主要为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网络综合布线系统设计与施工实训》、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物联网工程布线》、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弱电工程》等课程开设实训项目,开设的实训项目主要有:网络压接线实训、网络跳线制作和测试实训、各子系统的设计与施工、铜缆结构化布线、光缆结构化布线、铜缆故障检测等项目。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