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金蓝领公司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校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2-13 00:00:00

金蓝领公司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校训心得体会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教育部提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内容是:“校企双主体、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联合培养、工学交替和岗位培养”。是在高职院校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

学院的校训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出发点、实施路径和工作方针。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校训:“工学一体、德能并重、品质就业、助推产业”。十六个字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高度概括和提炼,将高深的育人理论用通俗易懂、平易近人又掷地有声的语言表述出来,深刻阐明了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和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体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和特色,与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核心要素一脉相承,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

 

实现产教融合,必须建设“工学一体”。

融合首先是主体融合,场所融合,过程融合。工厂(企业)与学院融为一个主体;学徒工与学生身份重合为一体;技能工程师与教师身份一体;工作过程与学习过程一体;工作情境与教学情境一体;岗位工作内容与教学内容等融合一体。

只有工学一体,学院+校办企业或驻校企业融合为一个主体(校企双主体只能达到各种层次合作,不能形成融合,融合就是一体。注:两个鸡蛋打掉壳放入同一个碗中,两个蛋黄独立成两个主体,叫合作。将碗中的两个蛋黄搅混成一体,这时只有一个主体了,才叫融合。),才能实现对职业教育全过程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工学一体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必由之路。学院机械工程系具体作法,印证了工学一体的合理与成功。他们每个专业对应引入一个企业,实现了校企主体融合、生产车间与教学区域融合,师生身份与师徒身份融合,教学内容与生产项目融合,通过产教融合的教学,毕业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大力追捧。

实现产教融合,必须强调“德能并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德能并重指明了学院坚持将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核心理念。技术技能人才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职业院校的基本定位就是培养面向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德能并重”向世人展示了我们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观和办学宗旨。学院的大思政,学工建设与学习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结合,展现了学院的特色亮点。

实现产教融合,必须倡导“品质就业”

习主席在十九大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品质就业”描绘了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成为激励同学们勤学苦练的原动力,与招生即招工相辅相承。招生即招工就是让家长和同学们进校就放心就安心,毕业就会有工作,不会失业,吃个定心丹,是兜底。

品质就业就是强调在保就业的基础上,激励同学们只要勤学苦练,就一定会找个称心体面的好工作,就一定能实现自已的梦想。给学生在校期间增加了学习动力。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各系专业集训队之所以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无不与在集训过程中,实行工学一体,或进入企业中训练,或请企业高手到实训现场指点有密切关系,更是与不断鼓励和激励同学们刻苦训练,在为学院、家庭争光的同时,还能赢得优质企业的青睐,能够体面就业、实现品质就业的倡导分不开。

实现产教融合,必须聚焦“助推产业”

党的十九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服务和助力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是职业教育承担的重要职责,“助推产业” 强调了专业的设置和调整要与产业的发展和需求对接,专业建设要与产业同步发展,与时俱进,强调了专业理论教学内容与真实生产和科技任务课题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建设与重构是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更有利于将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研发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展现了学院办学目的就是为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源源不断提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校训充分诠释了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的精髓和内涵。与产教融合构成了哲学唯物辩证法之因果关系原理,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教育部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的具体方法和途径。

校训是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兼容的升级版----新时代师徒制的基本原理。

校训是学院多年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实践经验的总结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可复制和推广选择提供工贸智慧和工贸方案的实践论。

校训是“新时代师徒制”成为与英国的“现代学徒制”、德国的“双元制”、美国的“CBE”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并列的工业强国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

 

习主席在十九报告中庄严宣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践行校训,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平时教学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