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风采

喜迎党代会 | 轨道交通系党总支风采展

发布时间:2019-12-25 15:12作者:来源:

轨道交通系成立于2017年5月,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教学系部。轨道交通专业群是学院精准对接成都“5+5+1”产业格局,服务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五大专业群”之一。现已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技术、车辆技术和通通信信号4个专业,并投入3600万元打造“虚实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覆盖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务、票务、运务、乘务、修务”五大系统,并将辐射国家铁路“车、机、工、电、辆、牵引供电”六大领域,着力建设高水平轨道交通专业群,为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推动系部教育教学工作快速发展,轨道交通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化创建活动,在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实训基地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苦练内功、提升内涵,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四个一”党建工作品牌。

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专业群快速发展

轨道交通系现有在籍学生1300余人,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30名,副教授以上职称9名,企业兼职教师5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9名,硕士以上学历达67%。

根据学院“一号工程”精神,以“三个一批”为抓手,以“青年教师训练营”为平台,外引内培、个性发展,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 、水平高超、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2018、2019年,2个教学团队12人次获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二等奖,获四川省技师学院联盟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车辆控制)项目”全国三等奖。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园地企“四位一体”深度合作

轨道交通系以培养适合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凝练了“订单导学,能力融通”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与产业园区、领军企业的合作,与成都地铁、中铁高科技产业园、中铁工程、中铁二院、四川众合等20多家大中型轨道交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了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发展的产教融合平台。

两年来,轨道交通系为企业、地方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近800人,连续4年与成都地铁“订单式”合作培养人才200余人。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88%,本地就业率高达90%以上,首届毕业生在成都地铁综合排名第一。


三、完善学生成长体系,构建系部特色育人模式

轨道交通系以学院“大学工”体系建设为指引,以“五大工程”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服务育人”为准则,结合轨道交通专业群特点,构建了“2313”特色育人模式。以培养学生“基础能力、专业能力、核心能力”为途径,以学生高素质发展,高质量就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学生活动,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平台,建立了一套科学的育人评价体系,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深化国际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为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具有成都特色的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走向世界,从2018年起与中铁二院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市政府外事办合作,组织“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的综合交通官员培训班8期218人。提供了特色鲜明的课程,输出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成都模式,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天府文化,学员好评率达100%。 得到了中铁二院和市外办“国际能交流,社会离不开的优秀院校”的高度评价。


轨道交通系“以产业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国际化双语师资、开发国际化培训课程、搭建国际培训交流平台,打好“理念+技能+文化”的课程组合拳,让具有成都特色、学院特色的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实践,推出国门、走向世界。

轨道交通系用一支年轻、团结、积极、拼搏的团队,走出了一条集体创新发展的道路,也为成都的城市新发展理念贡献了一份重要的力量,更将成都城市新发展、人才培养的新面貌展示在了世界的面前。其卓有成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国际交流平台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了成都方案,为推动成都智慧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成都技师学院(成都工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