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高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有学习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4:48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高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有学习交流发言

王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怎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科学理论和实践指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的、正确的、管用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洗礼,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增强了真学、真信、真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自觉运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现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三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学习结合系部育人工作谈个人体会。

纲要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很好、工作的更好、生活得更好”。面对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的责任和使命,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面对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期待,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为教育工作者就坚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本着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原则,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以满足家长、学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为己任。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引领作用

1.加强政治学习,做好服务育人。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契机,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调研,以党建促进我系全面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有机地融合到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做好“信息先锋”党建品牌二期建设,不断丰富内容,让品牌二维码进教室、、实训室、办公室、上文化墙。

2.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管理育人,打造新时期“党团建+育人”管理的新模式。完善并落实系部领导干部和党员联系班级制度,走进班级开展讲党课、参加班级特色班会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学生谈心谈话,一线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状态。抓好共青团工作,通过理论学习、革命文化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系部特色育人模式,落实学生思政和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

1.以学院“大学工”服务体系建设为指引,以“学生成长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五大工程”为引领,以“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服务育人”为学生工作准则,构建“12345”系部特色育人模式。

2.以专业为支撑,促进专业社团“品牌”建设。以“一系一品”及“精品社团”学生技术社团建设示范项目为抓手,落实课程思政和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培养学生思想品德、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成立五个协会对接专业群,在管理上融入了教研组对接社团的方式齐抓共管。

3.实施“信息新青年骨干”培训计划,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适应和引领国家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4.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开展特色活动和主题班会。建立心理学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天府文化教育,做好文化育人。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内涵发展的着力点。

1.要加大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力度,突出专业特色,找准专业定位,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推进项目教学,强化课程思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以学院“一号工程”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围绕专业建设,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形成具有信息系特色的思政育人团队、教学名师团队、教研创新团队、技术服务行家。抓好教师技术能力提升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使教育出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有效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1.在系部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协同育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制,将校内实训基地成都夏尔数字娱乐工作室的商业项目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切实实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零接轨。

2.扎实推进与四川匠八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促进师生科研能力提升,力争年内实现科研技术成果转化。

3.加大与国有大型企业的合作力度,拓宽与京东方的合作领域。

4.补齐短板,力争我系每个专业都有深度合作的企业,年内再增加一个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

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能动性

教师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人才培养目标、办学理念、发展定位的实现,需要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需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坚持群众路线,依靠教职员工,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1.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都要广泛、充分地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采纳合理建议。

2.拓宽党群联系渠道,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实施“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1+N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了解解决教职员工需求和困难,形成上下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做好师生服务、教育和管理。

3.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带动系部教职工转变作风,形成一支以德为先、思想上进、爱岗敬业、精通业务、乐于奉献、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推动系部工作创出成果,有力促进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当然,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知易行难。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用科学务实的方法做教育,怀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在继续前进的路上,我将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无私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带领信息工程系教职员工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