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0-09 14:30:3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与各位党员同志一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参加主题学习班、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共同研讨,力争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连日来沉浸于学习之中,走深、走心、走实,经受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

一、    深化思想理论认知,增强政治意识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理论越彻底,越能服人”。思想理论的学习是我们行动的逻辑基础,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需要对思想政治理论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把握。通过本次系统的理论学习,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总结为三个关键——关键时期、关键少数、关键谋划。关键时期,即当前中国正处于能否克服改革开放以来负面因素和消极影响、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妥善处理前所未有的国际环境等问题的关键时期。关键少数,即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使命型政党,是中国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这是任何其他社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习近平同志成为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众望所归;中国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从关键的少数人抓,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关键谋划,“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是新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八个明确”是理论上的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明确的回答,主要回答“怎么办”的问题。关键时期、关键少数、关键谋划,通过学习,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合为一体,体系完善、逻辑严密,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认识,有助于提高我本人以及学院其他思政工作者的政治坚定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性。

二、    优化思政工作方法,提高政治站位

本次学习,还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及成就本身就是我们各行各业学习的成功案例,是我们工作的方法论指南。受新思想的启示,在本人以后思政工作方式方法中,拟优化为“12345”工作法。即:“一个初心”,扎根职教行业,秉持立德树人初心,为培育社会主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学生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梦。“两个视野”,看问题要有全局视野和发展的视野,要从学院整体发展、整体育人的高度来看待自己部门的工作,并能够随学院育人目标和要求的变化而不断与时俱进。“三个结合”,在进行思政工作时候,要注重工作的精细化和针对性,考虑学院专业所属行业的发展动态、考虑学院发展的总体谋划、考虑思政领域的工作规律。“四个维度”,树立政策思维,大力度将思政教育、教学的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占领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树立经验思维,开放视野,参考其他学校、其他领域以及本学院过去优秀的经验,少走工作的弯路;树立理论思维,以研究的态度进行工作;树立务实思维,尊重规律、尊重常识,认清目前能力和局势,循序渐进开展工作。“五个步骤”,任何思政工作,要遵循“谋划目标—确立原则—设计路径—明确责任—进行考核”的闭路循环,善始善终。

希冀通过以上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站位。

心有所信,致行千里。争做时代先锋,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坚定理念守住初心,勇于担当直面初心,照照镜子比对初心,迎难而上践行初心,深耕职教思政,为学院“追赶式”、“跨越式”发展、为学院立德树人育人视野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