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敢担当,攻坚勇作为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9:5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敢担当,攻坚勇作为

教务处党支部   江辉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市委的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学院自20199月开始,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和教务全体党员把精气神聚焦“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坚决贯彻学校部署,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四项重点任务,把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做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做到干事敢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

一、在守初心中,焕发精气神,促实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不迷失方向。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我更加坚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牢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让我更加明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道路上,必须时刻怀揣初心,不论道路多曲折,都应坚定忠诚的方向性,不论路途多遥远,都务必激扬忠诚的使命性,以“干事敢担当,攻坚勇作为”的精气神,肩负使命。

为此,我和教务处全体党员组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云班课。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观看时代楷模额的先进事迹等。在云班课,大家通过阅读原文、交流感想、撰写心得等活动,结合自己的工作发表感言,以高水平院校建设标准为目标,查找差距,邀请省外专家学者校进行工作指导,参加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诊改工作学习,参加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干事学习《思维导图超级工作法》,梳理工作思路,整理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激发起教务处全体党员干部焕发精气神,营造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学院发展中打头阵、当示范、作表率的良好氛围。

二、在担使命中,劲头更足,谋发展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勇于担当负责,找准差距,找实问题,拿出有效举措,做出实绩。

在主题教育中,我带头教务处党员干部,扎实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总结高职人才培养评估工作,紧密对接高职“双高”建设,依托高水平专业建设标准和高职教学管理50强指标,结合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分析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战略,全面推进《2019-2021年学院说专业说课程活动》,带头担当,从教学主任到专业带头人,从专业带头人到课程负责人,以说专业说课程形式,对标准,找差距,提措施,层层落实,为学院高水平发展夯实基础,为学院十四五发展探索路径。

另外,牵头教务处党员干部及时修订教学二级管理办法,对教学规范管理、教学评价、监督检查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扩大教学质量监管范围,完善质量信息报送,推进教学质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在抓落实中,全面推动,见成效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求,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主题教育同学院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学生在变化,我们也要适应时代的进步,学生的变化,边教边学,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从以前注重教的好转变为注重学生学的好。课堂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紧跟党走,坚持“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教育学生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有担当,就有行动;有行动,就有成效。教务处把各类问题统一纳入整改清单、实施台账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

为打好高职评估整改攻坚战,深化评估成果,构建评估整改方案,针对三类问题,制定26条整改措施。为抓好教学质量,开展教学检查40余项,整改问题12项。

为满足教师发展需要,邀请省外专家2人,对教师开展云教学、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主题培训3场;带领23个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组织申报7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指导16名教师参加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1个一等奖,32等奖的佳绩。

为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组织全院开展每日思政教育活动, 每日精心挑选思政要素,发布学生思政教学内容21篇,服务学生思政教育。安装成都市图书馆管理系统和配套设备,为学生提供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借阅的图书和杂志的通借通还功能,9月到图书馆阅览自习学生达到10112人次,较往年,提高42%

在主题教育的指引下,我和教务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守初心担使命,直面挑战,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实际行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