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初心信念永不改,干事创业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7:56

席   盈

绝对忠诚方能矢志奋斗,强化作风方能勇于担当,务实进取方能永不懈怠,牢记使命方能共建伟业。9月15 日,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会上超儒书记对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做了部署,并对全体党员干部提了要求。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和总体部署,作为一名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严格要求自己,着力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努力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作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主题教育活动开始以来,我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从同志们的分享中受到学习启迪;我按照党委的要求,认真自学“三书一章”,读原著,学原文,并和身边的党员干部一起讨论,交流学习成果;协助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做好系党总支的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和同志们一起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指挥棒,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大半个月的学习,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万里行程不能只抬头赶路,更要俯身看路、踏实行路。10月1日,习总书记在建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更是让我心中充满了爱国情、报国志,激荡起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决心。下面谈两点学习体会:

一、固守根本,挺起精神脊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

古人说“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固守根本,就是要坚定信仰、坚守信念、绝对忠诚。在集中学习中,超儒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两个维护”成为一种自觉,成为思维习惯,要求我们坚定信仰,坚守信念,坚守那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为复兴的初心,自觉地抵制不良思潮。

一是要强化一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从大局中行动的思想习惯。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学院党委的决定和思想。通过学原文、学精神、学文件,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

二是要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自觉和站位,自觉接受上级、群众、师生的监督,习惯在监督中工作,将责任落实和监督作为一种工作的动力和鞭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常言道,要给人半桶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作为干部,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学生服务,那就是要别人学得更多,干得更多,付出得更多。

三是要始终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 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坚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学习工作要有大局观,要从育人的角度出发,从关爱学生的本心出发。只要对学生培养教育有利的事情,就要做,还要认真做,努力做,敬业爱生,努力让自己向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的标准靠近。

二、善抓落实,积极谋事创业,提高干事创业担使命的决心和能力。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总书记指出,做好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关键在落实”。主题教育开始不久,按照党委要求,我调整到机械工程系协助主任工作。新的岗位,面对的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全新的。通过主题教育,在机械工程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更加激发了我在新的岗位上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激情。我意识到在我之后的工作中,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想干事”,将“想干事”作为不忘初心担使命的基础。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勤学善思,做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党建工作中思考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工作,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一号工程”的要求,落实双带头人培养工作,建技能大师党员工作站,创新做优党建品牌;在思政工作中思考高质量推进“大思政”体系在教学单位的落地落实,构建具有机械工程系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思考高质量推进“大学工”体系在教学单位的落地落实,以立德树人,关爱学生为出发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智慧发展,构建机械工程系全员育人学生成长体系;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中思考高质量实现“八个共同,五个对接”的校企深度合作,落实“1+X”,构建机械工程系校企合作项目化管理平台;在创新创业育人工作中,思考高标准建设双创育人体系,从双创导师的团队建设到双创育人课程建设再到双创项目孵化平台建设,构建机械工程系创新创业项目库。

二是“能干事”,将“能干事”作为不忘初心担使命的保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学习、讨论、调研的形式,打好“能干事”的基础,并通过责任体系的构建,全方位推进工作。通过学习,学原文,学理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学中央、省市、学院文件、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学专业基础知识,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通过讨论,讨论学习心得,将学习心得形成指导工作的学习成果;讨论工作现状,全面了解师生,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讨论工作目标,结合学习成果,提高工作目标、标准的科学性。通过调研,带着讨论中了解到的问题、难点,调研其他高职院校,调研园区,调研企业,与团队一起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还要把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学历水平作为一种自觉,在明年完成MBA双学位的论文答辩,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干事能力。

三是“干成事”,将“干成事”作为作为不忘初心担使命的目标。要干成事要有能力,有方法,有团队,要有激情,有决心,更要有责任担当。要在党委领导下,配合总支书记,构建明责、询责、查责、考责、评责、纠责的责任管理体系。在主题教育中,学党章党规,学法律法规,学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二级管理工作制度,制定机械工程系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相关子规划,修订机械工程系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及就业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权责。

机械工程系作为建系10年的大系,也进入了发展建设的新时代,面对着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问题,我们要推进项目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向管理要发展,要效率。要不被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在责任落实上下苦工,做硬功,一丝不苟,真正把工作推进到位,落实到处。

初心信念永不改,干事创业担使命。我将坚守初心,对组织忠心,对学生关心,对工作尽心,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实现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


最近更新